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孙然锋教授团队在Top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发表论文
2021年09月13日 11:50  点击:

近日,农林科学领域国际权威(Top)期刊《Industrial Crops and Products》(IF = 5.645,中科院分区农林科学1区)在线发表了孙然锋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Microemulsion preparation of Waltheria indica extracts and preliminary antifungal mechanism exploration (https://doi.org/10.1016/j.indcrop.2021.114000),该论文是热带农林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之一。

基于本团队前期研究工作,以蛇婆子粗提物为材料,通过溶剂及助剂配比筛选,研制出稳定环保的生物农药剂型。通过离体生物试验发现,蛇婆子乳剂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尤其对辣椒疫霉病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具有明显的增效作用,作用机制研究表明该药剂对辣椒疫霉菌细胞膜具有显著破坏作用,抑制辣椒疫霉菌的氧化应激酶(SOD, CAT, POD)活性,同时对辣椒疫霉菌侵染相关的多聚半乳糖醛酸酶 (Ploygalacturonase) β-D-葡萄糖苷酶 (β-D-Glucosidase) 活性有抑制作用,影响其致病性。盆栽和田间药效试验表明蛇婆子乳剂对辣椒疫霉病,黄瓜霜霉病和黄瓜白粉病具有优异的防治效果。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9级植物学博士尹丰满,孙然锋教授为通讯作者谢佳和胡展博士参与了该论文指导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南大学C类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项目和海南省烟草公司科技项目支持。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    电话:0898-6666 1414   传真:0898-6666 1414   Email:www@abc.com
Copyright © 2020     热带农林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海纳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