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孙然锋教授团队在Top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发表论文
2021年09月13日 11:58  点击:

近日,农林科学领域国际权威(Top)期刊《Pest Management Science》(IF = 4.845,中科院分区农林科学1区)在线发表了孙然锋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Discovery of zeylenone from Uvaria grandiflora as a potential botanical fungicide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ps.6580),该论文是热带农林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期取得的一系列重要成果之一。

孙然锋教授团队以抑菌、杀虫、杀线虫活性为导向,筛选具有高效农用生物活性的热带植物资源。近期研究发现山椒子(Uvaria grandiflora)提取对物植物病原真菌和卵菌具有广谱抑制活性,特别是对香蕉炭疽菌和辣椒疫霉,山椒子次级代谢产物山椒子烯酮(zeylenone)对植物病原菌也具有较强的抗真菌和抗卵霉菌活性。盆栽试验表明,山椒子提物具有良好的生物活性,能有效防治黄瓜霜霉、马铃薯晚疫、辣椒疫霉和黄瓜白粉。在田间药效试验中,5%的山椒子提物微乳剂,在87.5 g/ha浓度下,两次喷施后,第14天对黄瓜白粉病的防治效果为79.72%,优于露娜森®21.5%氟吡菌酰胺和21.5%肟菌酯悬浮剂200.9 g/ha的防治效果。研究同时发现5%的山椒子粗提物微乳剂还能显著促进黄瓜生长体现出植物源源农药多组分协同作用的特色优势。作用机理研究表明,山椒子烯酮破坏辣椒疫霉菌细胞壁,也能影响辣椒疫霉菌的能量代谢。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2018级植保学院硕士研究生贺建国和窦梦兰,通讯作者为孙然锋教授谢佳和胡展博士参与了该论文指导工作,2017级植物保护本科生郑帅参与部分实验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海南大学C类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项目和海南省烟草公司科技项目支持。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    电话:0898-6666 1414   传真:0898-6666 1414   Email:www@abc.com
Copyright © 2020     热带农林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海纳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