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最新研究成果 >> 正文

骆焱平教授团队揭示环境浓度下草铵膦对秀丽隐杆线虫的慢性及多代毒性机制
2023年02月23日 16:41  点击:

骆焱平教授团队揭示环境浓度下草铵膦对秀丽隐杆线虫的慢性及多代毒性机制

    草铵膦作为全世界第二大除草剂,在农业生产中被广泛使用。调查表明,水环境中草铵膦长期存在,因而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持久性污染物。为了探索其对环境的影响,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骆焱平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Chemosphere(环境科学与生态学Top期刊,IF2022=8.943)上发表了题为“Comparison of the chronic and multigenerational toxicity of racemic glufosinate and L-glufosinate to Caenorhabditis elegans at environmental concentrations”的研究论文。


环境浓度下草铵膦对秀丽隐杆线虫的慢性及多代毒性

该研究模拟了秀丽隐杆线虫连续暴露于含有外消旋草铵膦和L-草铵膦的水环境中,检测了对其亲本、子一代,子二代的发育、神经和生殖毒性,并从氧化应激和转录组的角度揭示了毒性差异的原因。研究发现环境浓度下草铵膦通过影响谷胱甘肽循环,导致ROS体内小分子清除通路受阻,进而介导毒性,且外消旋草铵膦暴露引起各种指标的变化比L-草铵膦更显著,并在连续多代暴露后毒性持续积累。该结果为草铵膦的生态毒理学评估和风险评估提供了有力参考。

海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赵旭与2020级博士研究生符瞰为该研究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骆焱平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课题组王兰英教授、张云飞讲师参与了该论文的指导工作。项目获得海南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ZDKJ2021041、ZDKJ2021035)的资助。

近年来,该团队围绕绿色农药的创制,作用机理,环境毒理和防控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取得较好的成果。在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2021)、《Phytopathology》(2021)、《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C.》(2022)、《Chemistry & Biodiversity》(2022)、《Toxins》(2022)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hemosphere.2023.137863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    电话:0898-6666 1414   传真:0898-6666 1414   Email:www@abc.com
Copyright © 2020     热带农林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海纳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