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通知 >> 正文

宋宝安院士莅临海南大学做学术报告
2019年03月14日 21:45  点击:

宋宝安院士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道德素养和文化内涵,更好地培养师生科学研究道德,养成良好学风,海南大学环境与植物保护学院(以下简称“环植学院”)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宋宝安教授作题为“顶天立地做科研的体会”学术报告会。2016年6月5日下午三点,在行政办公楼一楼报告厅,宋宝安院士为我校的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报告会由学院缪卫国院长主持,王崇敏副校长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宋宝安院士及其主要的贡献和学术成就,并代表学校对宋宝安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宋宝安院士结合自己的成长、工作经历和成果向与会师生做了一场精彩报告。他先向大家介绍自己如何在艰苦的条件下,一步一步努力求学、成长、开展科研及发展事业。接着,他从研究经历、研究思路和主要科研工作及成果三个方面讲述了产学研结合的思路及为中国农药研究发展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宋院士强调科研创新离不开团队,他介绍了自己实验室的发展历程,以博士点申报为突破点,逐步实现了团队人才的双丰收。报告最后,宋院士深情地与大家分享了做科研的体会,鼓励大家要学会感恩、坚持学习、团队合作、实践创新,要把科研工作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和生产实践结合起来,做到回馈社会,造福人民。

报告后,宋院士与师生们展开了互动交流。大家积极提问,向宋院士请教如何培养科研兴趣、明确科研方向,如何持之以恒、实现科研理想,如何创新发展,取得理想成果,宋院士激励大家,要善于培养兴趣、热爱科研、努力学习、积极实践,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地攻、破、立,执着追求并坚持不懈,才能得到进步和获得成功。

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全场座无虚席,还有许多学生站立聆听报告,会场多次响起阵阵掌声,同学们被宋院士忘我工作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被他精彩的讲座而感染,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倍受鼓舞。在宋院士的激励下,师生们对做科研及做人做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并表示将以宋院士为榜样,积极进取,奋发向上,努力实现理想目标,创造美好的明天!

附:宋宝安院士简介

宋宝安教授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副校长,“农药学”博士点和“农药学”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国家创新人才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带头人、“绿色农药和农业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保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化工学会理事和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各种奖项。

宋院士立足环境友好型农药、立足高效农药国产化、立足防控重大病虫害,自主创新,研发多种药物:防治棉花土传病害药剂的开发,甲基立枯磷实现国内首家工业化生产,填补了国内的空缺,获得国家进步科技三等奖;防治水稻、蔬菜土传病害药剂的研制,恶霉灵有效、低毒,在全国大面积应用推广,市场占有率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防治植物病毒病新农药创新,自主开发成功了吡虫啉合成新工艺,它成本低、纯度高、三废排量少,获得了中国农药行业技术创新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年中国农药工业突出贡献奖。宋院士立足国家战略,创新了仿生型农药分子设计方法,创制出了毒氟磷。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    电话:0898-6666 1414   传真:0898-6666 1414   Email:www@abc.com
Copyright © 2020     热带农林生物灾害绿色防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技术支持:海纳互联